药用植物鉴定研究中心

 

药用植物鉴定中心由形态鉴定研究室、显微鉴定研究室、分子鉴定研究室、理化鉴定研究室和标本馆组成,主要承担:

1. 中药DNA Barcoding鉴定研究

2. 中药色谱指纹、光谱指纹鉴定和中药材质量研究

3. 中药形态鉴定和微形态鉴定研究

4. 中药标本收集和保存

5. 中药鉴定的专家信息库研究

药用植物鉴定中心由17名研究人员组成,分为郭宝林课题组、宋经元课题组和药用植物标本馆(林余霖课题组)三个单元,郭宝林研究员与宋经元研究员为中心副主任。

鉴定中心专注于开展药用植物分类和分子标记研究,野外调查和收集保存药用植物腊叶标本、药材和饮片实物标本,通过基原、性状、显微、理化和分子鉴定手段,实现药用植物的准确鉴定,服务于行业,其中基原鉴定和分子鉴定居行业前列。每年对外鉴定服务100多项。

郭宝林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还包括:在植物生理生态、质量评价、种植技术和资源评估方面开展科学和技术研究,提供药用植物资源和栽培源头和生产全链条的根本解决方案;开展前沿多组学研究,解析植物次生代谢途径,揭示植物次生代谢的空间分布规律,发掘和优化次生代谢相关元器件,通过代谢工程或合成生物学技术实现天然药物的绿色高效合成。

宋经元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还包括: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组、结构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分析、细胞培养与活性成分生产调控。

林余霖课题组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草药品种本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英国皇家植物园(KEW)中药材鉴定中心合作设和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等工作。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