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涛课题组资讯动态
时间:2023-04-09 来源:

1.热烈祝贺余波同学文章“Effects of differentconformations of polylysine on the anti-tumor efficacy of methotrexatenanoparticles”被Biomedicine &pharmacotherapy(Q1,中科院1区,影响因子7.419)期刊接收。

      文章主要探讨了聚氨基酸二次结构对于载药体系药效的影响。选取不同构型的α-聚赖氨酸(α-PL)和ε-聚赖氨酸(ε-PL)为载体与甲氨蝶呤(MTX)通过静电相互作用构建出了两种载药纳米粒α-PL/MTX NPs和ε-PL/MTX NPs。对比发现,α-PL/MTX NPs和ε-PL/MTX NPs具有相似的稳定性、缓释行为,但在形态和体内外抗肿瘤效果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形态上α-PL/MTX NPs呈现团聚球状,而ε-PL/MTX NPs为螺旋棒状;抗肿瘤效果方面,ε-PL/MTX NPs分别为α-PL/MTX NPs的1.3倍(体内)和2.6倍(体外)。导致这些差异可能的机制是载体的二级结构影响了纳米粒的形态,而不同形态会影响纳米粒的转运或内化速率,从而导致不同的抗肿瘤效果。

2.热烈祝贺张坤峰同学被沈阳药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

3.专利“一种以聚甲基丙烯酸羟乙酯为载体的柚皮苷纳米粒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获得授权。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