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恩研究员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栽培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药品与食品监督局中药材GAP认证专家。中国标准化协会原产地保护评审专家。

      从植物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多角度研究药材发育,药材有效成分的积累及药效与遗传基因、生态环境、栽培技术之间的关系,诠释中药材道地性的形成机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与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科技部基础性工作项目、科技部平台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攻关项目、北京市科技项目等三十多项,发表论文近100多篇,培养研究生40多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

      主要研究方向:

  1、中药材道地性研究

      从产地环境、栽培方法、遗传基础、有效成分含量及药理活性等方面分析道地药材的物质基础及疗效特点,研究药材道地性的形成机理。

  2、药材的规范化技术研究

      以有效成分积累为基础,以药效为目标,研究植物多样性、肥料及土壤微生物菌群与药材产量与品质的关系,建立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为中药材企业提供绿色、安全、有效的中药材产品。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