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和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长聘教授/二级研究员。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兼海南分所所长,国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北京、海南)、全国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平台负责人,濒危药材繁育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沉香可持续利用重点研究室主任,科技部“南药资源可持续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第十一届、十二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药用植物保育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

      先后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第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首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沉香等珍稀南药诱导形成机制及产业化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协和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等人才培养计划,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及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成员、教育部中药学教指委员、国家新药外审专家。

      发明了世界领先的沉香形成“通体结香技术”,创新构建了伤害诱导濒危药材形成理论和技术并应用于其他珍稀南药降香、龙血竭等,提出诱导型药用植物说;突破了中药材杂种优势育种技术难题,选育出柴胡、桔梗、荆芥、人参、沉香等大宗药材优良新品种20余个,建成收集保存全世界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最多的我国第一座药用植物专业种质库,建成全球第一个采用超低温方式保存顽拗性药用植物种子的国家南药基因资源。主编《中药生物技术》、《中国南药引种栽培学》、《中药资源大典·海南卷》等教材、专著。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