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政起课题组
时间:2023-04-08 来源:

课题组简介

董政起研究员课题组实验室位于药用植物研究所化学楼110室,目前主要从事中药新剂型新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研发工作。目前,课题组包括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2名,博士后1名,博士在读研究生1名,硕士在读研究生4名,实习生1名,联合培养硕士在读研究生12名。

团队研究方向:

1. 基于BCS分类系统的中药活性成分生物药剂学研究

2. 药用植物来源天然大分子活性物质(多糖、多肽等)“药辅合一”新策略研究

3. 吸收促进剂作为新型制剂辅料系统研究

4. 纳米制剂技术提高难溶性药物成药性研究

5. 生物黏附技术提高药物口服生物利用度

6. 透皮给药系统评价与开发

7. 创新 新药、保健食品及药妆研发

团队成员介绍


董政起,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科技创新工程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香港浸会大学研究助理,日本京都药科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学分会秘书长,中国中药协会人参属药用植物研究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药食同源物质评价与利用专委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药剂学及中药新剂型新技术研究,并从事新药研发工作。2008年获得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外国人留学生奖学金资助赴日本京都药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1年生物药剂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归国。曾主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项等国家课题,共获省部级以上课题资助20余项;在J. Control. Release., Chem. Commun., Bioconjug. Chem., Mol. Pharm.,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50逾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载3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教材5本。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主要参与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4项。牵头或参与新药及保健食品研制6项。受国家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委托,参与《国家中药标准化行动计划》《中药材大品种创新研究报告》《三七大品种发展战略报告》《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多项政策编撰。



黎迎,博士,副研究员。2016年获北京协和医学院药剂学博士学位,同年08月至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工作,2019-2021于麻省理工学院Robert S. Langer教授(美国四院院士,2021年增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课题组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中药新剂型和新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工作。兼任Pharmaceuticals杂志guest editor,Molecules、Int J Nanomed、J Biomed Nanotechnol、Pharmaceuticals、Antioxidants、Nutrients等杂志审稿人。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剂分会委员和中国中药协会人参属药用植物研究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先后主持和参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等项目,在J Antimicrob Chemoth、Molecules、Int J Nanomed、J Biomed Nanotechnol、Drug Des Dev Ther、Pharmaceutical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7项发明专利。



张金兰,博士,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中药制剂与益生菌、肠道菌群互作研究;药食同源植物产品活性成分的挖掘、益生菌转化、功能评价。主持北京市博士后科研活动经费资助项目(A创新研发类);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040120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400505)、北京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BAIC08-2018、2019)。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





  张运,助理研究员。先后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士学位、北京协和医学院生药学硕士学位、北京协和医学院药剂学博士学位。2015年8月至2017 年7月于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工作,2020年9月至今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制剂中心助理研究员。主持及参与课题5项,近五年发表期刊论文4篇,专利3项。



侯妍,博士,在站博士后。本、硕、博就读于延边大学药学专业。2022年至今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靶向纳米制剂研究,参与研究课题2项,近5年发表SCI论文共计5篇








李楠

博士研究生在读,本科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2018年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大分子多糖药物递送系统和生物药剂学。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曾获“2018-2021年度药用植物研究所优秀学生干部”,“协和医学院优秀团员”,“2020-2022年度协和医学院三等奖学金”,“清华大学基层研究生会优秀骨干”,“2020年度实验记录大赛三等奖”,“2019年度药苑论坛三等奖”等荣誉。

郑婷婷

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就读于聊城大学制药工程专业。2020年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获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协和医学院三等学业奖学金、北京协和医学院社会实践优秀奖、第十七届研究生药苑论坛三等奖。

叶汉挹

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就读于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专业。2021年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核酸药物的递送研究。曾获药用植物研究所“第十七届研究生药苑论坛一等奖”等荣誉。

刘湉

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就读于中国药科大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2021年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天然多糖的肾靶向递送系统的构建及用于抗肾纤维化治疗的研究。曾获“2022-2023年度药用植物研究所优秀学生干部”,药用植物研究所“第十七届研究生药苑论坛三等奖”等荣誉。

冯怡帆

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就读于成都中医药大学智能医学学院医学信息工程专业。2022年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释药系统研究。曾获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2届校优秀毕业论文、2023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赵晨静

实习生,本科就读于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制药专业,2023年9月正式入学攻读硕士学位。获得2023届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王金锐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药学专业,硕士就读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药剂专业。

陈焕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河北医科大学药学专业,2020年于河北医科大学药剂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药物新剂型。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获2020年二等学业奖学金。

崔梦瑶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天津商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2020年于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药物新剂型。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获2018年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三等奖,2021年学业奖学金。

叶凡

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药学专业,2020年在河北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21年初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联培。

熊迎夏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2020年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药剂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药物新剂型。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

孙淑慧

2021级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就读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22年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联培。曾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奖学金等荣誉。

张倩倩

2021级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就读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物制剂专业。2022年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联培。

吴金佳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药剂学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就读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2022年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联培。

韩苗苗

2021级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就读于吉林化工学院生物制药专业,2021年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药剂。获2022年三等学业奖学金。

吴泽

本科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药学院,沈阳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药物分析学在读,协和药植所联培生

吕舜

2022级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科就读于河北医科大学药物分析专业,目前在药用植物研究所联培。

范益凯

2022级硕士研究生在读。本、硕就读于北京城市学院,目前在药用植物研究所联培。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