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涛课题组
时间:2023-04-08 来源:

课题组简介

  王向涛课题组由3名研究员以及硕博士研究生组成。课题组致力于通过现代制剂技术(纳米分散、包合、固体分散体、乳剂、超饱和给药系统、吸收促进等)和前药设计,解决难溶性药物生物利用低的难题;对体外有效,但药效不是很强或者口服吸收差的药物,通过纳米化制备成静脉注射制剂,评估成药性并进行增效研究。课题组在抗肿瘤药物的靶向递送及向肿瘤组织深层渗透方面研究基础雄厚。基于天然产物的新药发现、成药性改善和健康产品的研发也是我们接下来我们的兴趣所在。

1)难溶性药物给药系统:解决难溶难给药问题,提高口服生物利用度,长循环及增效研究;

2)肠首过效应药物提高口服生物利用度研究:前药技术、超饱和给药系统、淋巴转运;

3)肿瘤靶向和组织渗透:柔性纳米粒、主动转胞吞;

4)成药性改善研究和基于天然产物(如黄酮、多酚类化合物等)的健康产品研发;

5)面向产业化的纳米药物制备;

6)新型药用辅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和药物递送

 团队成员介绍


王向涛,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药学系,1995-1998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攻读天然药物化学硕士学位,2002年博士毕业北京大学药学院药剂学专业。2003-2006年先后留学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Wayne StateUniversity,主要从事药物传输系统研究。2006年5月进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工作至今。近年在Journal ofNanobiotechnology、Drug Delive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Nanomedicine、Colloids and Surfaces B、International Journal ofPharmaceutic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发表中文论文60余篇,获授权专利11项,主持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等项目9项,参与完成重大创新药专项、重大传染病专项、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与健康创新工程项目等8项。




韩美华,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后,一直在制剂中心工作。近15年进行中药有效成分及有效部位以及化药的临床前研究。进行中药成分的提取、分离以及结构鉴定和制剂学载药研究。同时利用纳米技术改善难溶性药物溶解性和生物利用度以及进行体内外药效学评价,成功构建了20多种难溶性药物纳米粒和10多种肿瘤主动靶向纳米粒并系统的进行了评价。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纳米技术改善脂溶性药物的溶解度及提高口服生物利用度;肿瘤主动和被动靶向的纳米给药系统;肿瘤的局部给药和光热治疗;新药及保健食品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参与国家项目及重大项目10多项;主持横向课题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2余篇;一作授权专利2项。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






郭一飞,女,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9年06月博士毕业于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年08月至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工作,现任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包括:①智能高分子药用载体的制备及与药物间相互作用的研究;②基于主客体相互作用的纳米吸附材料的设计及应用。通过研究工作的开展,发表相关SCI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5项。参编专著1本。主持有“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协和医学院青年基金、所青年基金;参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





付婧欣

2018级直博生。本科就读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2018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生药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新型纳米给药系统:基于γ-谷氨酰转肽酶的电荷反转纳米制剂对癌症的治疗。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获“学业一等奖学金”、“学业二等奖学金”、“学业三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药苑论坛”综述组一等奖等荣誉。

路丽康

2019级直博生。本科就读于郑州大学药学院,2019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仿生细胞膜纳米给药系统的构建。曾获2020-2021年协和三等学业奖学金、2021-2022年协和二等学业奖学金。

李曼祯

2020级直博生。本科就读于郑州大学药学院,2020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基于纳米技术的肿瘤靶向给药系统的研究。获得2021-2022年协和二等学业奖学金、第十七届研究生药苑论坛二等奖等荣誉。

陈渺

2022级博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制剂专业,2019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国家药物筛选中心攻读硕士研究生,2022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药剂学。

余波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天津医科大学药学专业。2020年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生药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抗肿瘤纳米递送系统。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综述1篇,曾获“2020-2021年度药用植物研究所优秀学生干部”荣誉。

左翠玲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2020年至今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药学专业读书,研究方向为药剂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获得过协和一等奖学金和三等奖学金。

刘欣欣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绥化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20年至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剂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中药多糖的提取分离及应用。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论文2篇。

王曦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专业,2020年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药剂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药物新剂型。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论文1篇,获2020年三等学业奖学金。

张坤峰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药物制剂专业,2020年至今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纳米给药系统。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曾获河南中医药大学“学业奖学金”、“校内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

孙丽娜

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专业。2021年至今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药学专业学习,研究方向为纳米制剂。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

丁丽娟

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专业。2021年至今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药学专业学习,研究方向为中药制剂。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共同一作发表SCI论文1篇。

郭瑶瑶

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信阳农林学院制药工程(中药制药)专业。2021年至沈阳药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

刘晓瑞

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黑龙江省黑河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制药方向,2021年于哈尔滨商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纳米给药体系。

逯文敏

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2021年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中药药剂学。

夏宇

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绥化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22年至今在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剂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脂溶性药物纳米给药系统的构建。

贾菲

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湖南医药学院药学专业,2022年至今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主要为高分子纳米脱除材料。

郎晓雪

2022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专业,2022年至今在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中药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抗肿瘤纳米递送系统。目前以共同一作发表SCI论文1篇。

马宝南

2022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学专业,2022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纳米制剂的抗肿瘤研究。

宫婷婷

2022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就读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方向为以二氧化锰为基础的口服结肠定位释药系统在结肠疾病中的应用。

尤菊花

2022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物制剂专业,2022年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高分子药用载体。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